红鲤鱼与绿鲤鱼旅游

没什么非说不可

霭霭停云,思亲友也——写给《停云》

 关注作者已久,文却迟迟没看。《琅琊榜》的原著向同人越是写的精彩,越是虐断肝肠。所以看番外二,作者救回梅长苏,还是抱着最终能HE的期待往下看。


 原著向同人写的精妙而契合原著时,读者就像在看原著的番外。梅长苏口中“勇烈无双”的秀童姐姐,金殿自戮衣裙飞旋的晋阳公主,慨然悬梁的宸妃,忠义重情的林燮,体弱多谋的聂真,这些在正篇中只有只言片语的角色鲜活登场,算是在正篇中将未尽之意补足。
另一些角色,正剧中已有描述,比如小小的豫津和小小的景睿的友谊,果然青梅竹马;琅琊榜上名列前矛的蒙大统领,也曾做过麾下一尉;彼时孤勇而几近疯魔的言侯,亲朋俱在时也是一番运筹帷幄的模样;而开篇通情达理的梁帝,让人想起正剧末尾他披发睁目“坐上这个位子,人都会变的!”,让人感慨又怅然。
而最可圈可点的,莫过于祁王,作者说,他会在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中“犯错”,最终走向父子相疑的死局。他身上有种种高贵的品质,什么叫做贵?就是能以少易多。如果祁王愿意“卖”掉他的风骨,他能得到的又何止天下。你看谢玉就知道了,他“卖”掉廉耻,可得莅阳;“卖”掉忠义,可得高位厚禄;“卖”掉真诚情谊,可得卓氏相助;“卖”掉谢弼,可得谢氏左右逢缘;在穷途末路,莅阳劝他自尽,他又“卖”掉了所有一切,换一条命活着。再看祁王,你就能看到,他的风骨到底有 多珍贵了。


此处离题一句,正剧中梅长苏最后的选择与祁王有异曲同工之意。梅长苏放弃了一次又一次活下去的机会,正如祁王放弃了一次又一次玩弄权术、谄媚君上的机会一样,“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最后,对于景琰和林殊,他们都太好,可是前路太难,又希望岁月静止,又想看他们火中涅槃,唉,纠结。

最后的最后, @闲饮东窗 ,加油。

评论(3)
热度(6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