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鲤鱼与绿鲤鱼旅游

没什么非说不可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写给《万语千言》

《万语千言》行文至第十三章,靖苏才交手过两个回合,有些论断现在下太早,但我还是想说说靖苏这两个人。



原作一个重要的包袱就是“全世界都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只有萧景琰不知道”,电视剧更是“盖章”“萧景琰你有情有义就是没脑子”,连我圈外的朋友都知道这是“四神带一腿”(游戏术语,四个神队友带一个拖后腿的)。萧景琰的“蠢”和明楼的“胖”几乎可以并列圈里两大误解。


于是本文作者让景琰去学了行为心理学,让他能有理有据、第一时间认出林殊,那又有什么用呢?梅长苏不承认,拿出再多的证据、讲了多好的逻辑都没有用。就像你永远不能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原著里对于琰殊定位是挚友,而本文中是变质的友谊。少年时,是景琰不敢相信爱情,那么“即使他前进一千步,萧景琰也能用百米赛跑的速度后退九百九十九步”;而等景琰用了多年时间坦诚面对自己的内心,认定林殊是他的爱人时,梅长苏却把林殊囚禁在心里了。


个人以为靖苏的悲剧在于梅长苏对萧景琰没有一颗同生共死之心,他嘴上说是担心景琰知道了会过度保护他会误事,心里有些身为梅长苏武功全失、玩弄权术的自卑,于是早早下了景琰生林殊死的决定。作者此文,刀子捅的比原著还深,原著里景琰只是怀疑,梅长苏只用轻轻拨过就好;而《万语千言》里景琰确凿无疑的认定了,梅长苏就只能明明白白的拒绝。对于景琰来讲,前者是小殊英魂早逝,后者是小殊不认我了,从此只把我当陌路人了。



梅长苏说他不是林殊。信了,就是死别;不信,就是生离。这一次我觉得生离比死别更疼。



行文到了十三章,梅长苏带着江左让景琰在萧老爹面前长了一次脸,又主动约景琰吃饭却捅了他一刀。我也不知道苏兄要不要在扶持景琰拿下梁氏集团了。原作里梅长苏要还天下清明不得不推靖王上位,但现代商业里他其实也可以直接从外部收购梁氏。你又不肯承认你是林殊,你又不肯以梅长苏的身份跟景琰谈恋爱,你要是连复仇都不带景琰了,那就真成陌路了!


最后说一句,我们现在连梅长苏回来到底是不是为了复仇都不能完全确定,作者加油更新呐! @.  与君歌 清商角徵诉衷情 


评论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