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鲤鱼与绿鲤鱼旅游

没什么非说不可

你→王凯

绝大部分的时间,你只是看着他。

你在电视上看到他,隔着不同角色的面具;你在杂志上看到他,隔着光滑的纸张和疏落的光影;你在微博上看到他,总是兀自元气满满。

多年前,这张脸似乎见过,后来,父母的电视剧里也有这个人,你们似乎认识,却不熟。最近,在某种潜移默化的浪潮中,你正式认识了他。

你记住了这个人。


开始,一切正常。


这人有清澈的眼神,利落的眉目,低沉的嗓音,你只是开着电视剧作为环绕的背景音,做着你自己的事情,紧要处瞥上两眼,后来,你见他登场便想看到他,因为他便是没有台词,也有一双眼睛在说话。

他很难过。

他想发怒,但是忍住了。

他无所畏惧。


那些少女时读的小说里,总有些迷离的修辞,原本你只当是作者胡说,直到你看见他。


他的眼里有火光。

他的眼里有深沉的海。

他的眼里有漫天繁星。


他的眼里有未曾出口的誓言。

他的眼里有独自憋住的泪。

他的眼里有不敢吐露的怀念。


你从他的眼睛里读到陌生的灵魂。



这时,只是欣赏。


有些好奇,你关注了他的微博,你读到他的过往,你读到他眼中的世界,你读到许许多多人眼中的他。

你终于意识到,在你不看电视的这几年,到底错过了什么。

你抹去尘埃,去探寻他塑造过的角色,去见更加年轻的他,仿佛去赴一场迟到的约会。

仿佛阴差阳错,又在冥冥之中。


之后,是愤怒。


一夜之间,几张似是而非的证据混淆视听,许多原本同你一样欣赏的人摆出了一副被欺骗的脸孔,突然间整个世界都抛弃他了。


你疯了。


你被这个不辨善恶美丑的社交网络逼疯了,你穷尽思索也想不到怎么会有人舍得对他恶语相向,你惶惶不可终日,担心他好不容易崭露头角,却被打回原地。


而等你再清醒过来时,你简直不敢相信,你竟然做出了那些事情。

你买下了印有他几页的厚厚的杂志,你在每个地方为他投票,你像你曾嗤笑过的小萝莉一样拉人给他投票,你把他的照片设成背景,你关心他每天的行程。


你想时常能见到他,又希望他能多休息。

你巴不得全世界都知道他有多好,却恨不得再没一个人同你抢他。

你想送给他一切,他说他只想好好拍戏。


你日常的生活中多了一道明亮的色彩,你的心被塞得满满的,幸福似乎如此容易,只要他举手投足,送出一个飞吻,朝你眨眨眼睛。


你走在初冬的街道上,手机刷出了其他人见到他时惊喜若狂,恍然间,你的心也被冻在了冬天。


如果你按部就班这样生活下去,你大概一辈子都见不到他了。


可你已经过了任性的年纪。


你曾经经历过许多艰难的时刻,你坚持过去了,更何况这次有他陪在你心里?


你为他投的票,你为他买的杂志,你去看有他出现的一切,你为他写下一点东西,你向身边的朋友夸奖他,这些,他都不会知道,但在没人知道的地方,这些会悄无声息的帮助他,让更多的好本子送到他手上。


而对于你,能看到那么好的他,就足够了。


你会一直看着他。


终于,你找到了你们相爱的方式。


-------------------------------------------------------------


这一篇送给我自己。

这一篇送给所有情敌。







评论(18)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