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鲤鱼与绿鲤鱼旅游

没什么非说不可

就编剧来讲,《自杀小队》和《逆转未来》之间差一个《复仇者联盟》

就漫改电影而言——尤其是超英电影——这是我第一次会在看的时候看不。看完之后我去做了一会儿家务,思考了一下为什么我会对这部电影有这么大的嫌弃,原因很综合。

(一)这部电影的宣圌传,包括但不限于海报、概念海报、宣圌传片、宣圌传文案,根本就是外包的吧,电影是另一伙人拍的吧

相信很多人,尤其是原本不入DC家、不看超英电影的吃瓜群众也对《SQ》有一定的了解和期待,主要是因为《SQ》的宣圌传物料都很赞,波普风格的撞色海报吸引眼球,节奏明快的宣圌传片应接不暇——插花吐个槽,就是因此《SQ》也被称为“史上预告片最多的电影”——这段时间几乎B站上所有的女性角sè群像里都会有哈利奎恩

——但电影根本不是这样的好吗。

海报的浮夸风格基本只在小丑夫妇的服装上有所体现,电影画面整体是阴沉、写实的;眼花缭乱的场景剪切只是预告片的剪辑方式,整个电影中台词不多、剧情缓步推进、叙述逻辑完全平铺,写实到白描。

——完全就是《蝙蝠侠大战超人》的风格。

我并不是说《BVS》的风格不好。我在这里把它称之为DC风格(或者叫扎克·施耐德风格??),可以和漫威风格做个比较。

 比较来讲,漫威风格比较好莱坞,电影有明确的结构和节奏,这点在被迪士尼收圌购之后更加明显,通俗来说,就是好莱坞流水线式的剧本痕迹,没有一个人物出场是没有任务的,没有一句台词是不承担功能的。看的多了几乎能读出圌台词下面的潜台词:“这一句是为了体现这个人物的某某性格的”,“这一句是借角色之口来介绍背景设定的”,设计感非常明显。

DC风格就比较写实了。仿佛编剧把自己代入角sè:“如果我是xx,我现在要说啥?”举个比较的例子,同样是表现人物内心活动,漫威风格就是给钢铁侠一个发呆的镜头,屏幕左上角简直能读出来一行小白字:钢铁侠陷入了沉思,然后很快过掉。而DC风格,就是让老爷推开门,坐下,然后开始发呆,继续发呆,仿佛编剧正在读秒:如果我是这时的布鲁斯韦恩,我会发呆多久?

两种风格当然各有优劣。漫威风格拍好了叫设计精巧、伏笔巧妙,拍不好叫俗气套路。DC风格拍好了叫大巧若拙、朴实无华,拍不好叫冗长平淡。

而《SQ》的问题在于,电影根本不像预告片那么回事儿啊?这是货不对板!这是虚假安利!

——产品以实物为主。

啧。

(二)教科书级别的讲故事不是像编教科书一样讲故事

也许是xī收了早先对《BVS》“故事看不懂”这一批圌评,这次《SQ》生怕观众看不懂。在电影最开始就用了整整二十分钟进行了美剧式的前情提要 "Previously: How I get caught by Batman"(前情提要:我是如何被蝙蝠侠抓圌住的)。不仅如此,在讲完这个人物后,还会给个游戏人物介绍的小总结画面,生怕我们不记得这个人物的特点、能力、生平。

实际上最后整个小队里我只记住三个半人物。

问题在哪儿?

想被观众记住,就要让人印象深刻;让人印象深刻,要营造出“特别感”,比如特别NB、特别妖艳、特别丑、特别好笑、特别惨、特别疯狂……而不是像划重点一样给观众标出来。

这种讲故事的错误方式,简直就像新写手会犯的错误:不断强调角sè的某些设定或是多么NB。巨巨级别的写法是给人物安排相应的情节表现出这些特质。你不能把角色的萌点强加给别人(毕竟谁都不是telepathy),只能让观众感受到这个角色。

另外,这种所有角色的过去都被预先讲清楚的做fǎ,真的很大程度消miè了角sè的神秘感,让人没有好奇的余地。

举个标题上的栗子,在《X战警》老三部曲中,X教授和万磁王是老朋友了我们都知道,但真的不必在最开始就把他们相爱相杀的关系全都点破,那样就变成了干巴巴的编年史,而随着故事情节不断发展,观众看到他们对彼此知之甚深又绝口不提,以朋友相称又刀剑相向,就会对他们的关系感到好奇,之后他们的每一次对手戏都会格外关注那些显露圌出过往的蛛丝马迹。


在有限的银幕时间里,把主要精力放在最精彩的部分上,保留最低限度的能把故事讲清楚的内容就够了,根本不用在有些不那么重要的背景设定上花那么多时间啊!

在《SQ》当中,每个角色的老底都被揭穿了,(而演到后面的时候前面讲过的人物生平我已经不记得了)

DC小队的编剧仿佛是在编些教科书:我们先来看一下本章涉及的人物的主要生平,已经给你们划好了重点赶紧背好,然后我们就要往下讲了!

编剧爸爸,能不能给我们一点感受的空间?



(三)说好的反派?谁是反派?大家都是好人来着

#以下涉及剧透

除了小丑夫妇,没有人是坏bī,大家都只是当不成英雄的非主liú可怜人bà了。(什么鬼!)

我自认是个偏守序正义的人,熟悉九宫格分类的就应该知道这不是什么好评价,但就连我这种人也会有喜欢坏人的时候。因为当坏人很爽快!不用遵守规则、不用违圌心的装好人、不要为了他人牺牲,可以随圌心圌所圌欲!

然而《SQ》里的自圌shā小队,根本不是什么反派联圌盟,就是一些犯罪/有超能力的被蝙蝠侠抓圌住的人,他们被ZF着做苦工换取减xíng,甚至这届ZF还威胁他们“不听我的话shā圌人我们就shā你老婆儿女”(到底谁是反派啊喂!)

(顺便吐槽一下那位黑人女老大,你们因为担心超人是恐怖分圌子,所以威胁一群恐怖分圌子组成特战队来堤防超人,我真tm一脸黑人问号【你们那个宇宙真是too 辣基 to haVe Superman】)

这方面只有小丑夫妇做得好:We are the bad guys!

你们都是坏bī,能不能就真诚的、肆无忌惮的坏下去!能不能拥圌抱这个xié圌è的自己!能不能不要坏的这么半吊子!

#你们这一届阿卡姆小分队真是丢哥谭人的脸#

#剧透完毕

(四)总评:看的不shuǎng

作为爆米花电影,或者超英电影,或者单纯就是从海报和预告片暗示我的,从R级片这个标签所隐hán的内容,《SQ》应该看的很畅快。

可是没有。

我想再去看一遍《BVS》扎导版了。

DC还是擅长拍道德困境。


评论(3)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