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鲤鱼与绿鲤鱼旅游

没什么非说不可

唯爱人做的美食不可辜负——写给《Table》

先上链接:

https://yixiuyun.lofter.com/post/1d6cd0c3_8f172a9


 

首先,这个故事再适合现在看不过了。我们先不说剧情,来抱一抱报一报菜单吧,梨子米粥、新出锅的土豆饼、咕噜噜翻着水花的关东煮、浸入米粒的咖喱汁、酸甜酥脆的柠檬塔、兔子图案的烤吐司、软糯的草莓大福……你说你不饿?别急,这篇还在连载中,之后还有不少要写呢。



这是个现代AU的美食文,明楼打理明氏基团兼任美食家,阿诚是在读的营养学研究生兼主厨预备役,一切开始于一次出差,深夜觅食的明楼吃了阿诚哥做的土豆,之后就决定要吃一辈子


这里我想先插点无关紧要的,我个人的阅读偏好是剧情波澜起伏的那种,相爱相杀、破镜重圆尤为心头好。这样喜欢一个剧情如此悠长平淡缓慢(这并不是负面评价,缓慢才能细腻)的故事,真是少见。


我很喜欢这里面的明楼。作为一个美食家,“他从不用刻薄的语言去评判食物,”总是“中肯温和”。这和电视剧里他的形象是不同的。作为汪伪经济顾问明长官,长袖善舞彬彬有礼都是伪装,是为了迷惑敌人。而这样一个现代的明楼,我打个不恰切的比喻,“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正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言语能有多大的威力,所以处处温吞,怀屠龙之技而行轻裁之举。这种对比,很有意思。


阿诚也没让人失望。这一次他没能在少年时遇到明楼,也差了一点而没做成明家人,但他仍然长成了个很好的人。干净的灵魂,从不蒙尘。说实话,我甚至更喜欢这样不以兄弟相称的楼诚,大概是因为我总觉得,明楼对阿诚亦父亦师亦兄,感情深厚却复杂,显得恋人的部分没那么纯粹。


我还喜欢这里两人的恋爱方式。萍水相逢,倾盖如故。他们不是同一屋檐长大的兄弟,不是革命道路上的袍泽,维系他们的不是那些亲情、旧时光、共同目标,而是对彼此灵魂的欣赏而已。



此处摘抄一段:


他对未来家庭的憧憬,里头总是包含了做饭与吃饭的内容。和心爱的人一起下厨,清晨睁开眼睛时空气里有食物的香味,在夜晚疲倦归家是有人愿意温好食物来等。说来简单,得到却难。



总能听到有人在说我爱你,他们说要爱你一辈子,要爱你一万年。可爱是无形之物,总要依附在什么上才看得见。而我们吃进嘴里的食物,会构成我们自身,为一个人做饭,简直比和一个人做爱还要亲密。所以,如果有一个人跟你说:我要给你做一辈子的饭。



那几乎就是最深的爱了。


 

最后的最后, @一袖云 ,别发好吃的了,我们都等着吃楼诚呢!

评论
热度(11)